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第十一馬: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(20131110)

本次田中馬又是場雙週連馬第二戰,
大屯山超馬結束後,其實狀況還算可以,
大腿臀部肌群有些疲憊,但練跑無虞,
本周某日穿五趾鞋做10KM配速跑,竟突破個人10KM的PB,約46:18,
另外上週大屯山的好成績,讓我認為自己應該還保持全馬能進Sub4的狀態,
田中馬跑前4天,我就因為工作加上休息的考量而開始休跑了,
只不過這周晚上多吃了一些葷食,心中難免感到罪惡,
因為在淺意識裡頭,我一直認為改變飲食習慣(素食),也是讓我進步的原因之一。

田中馬前兩天有個工地要施工,業主訂購大批的特製辦公桌
某些因素考量,我跟我同事必須自己去施工,還得當搬運材料,
施工(11/8)當天早上扛了一堆不鏽鋼架上樓,
搬完材料後,下午還必須久蹲鎖滑軌五金,當天搞到10點多才回家。
禮拜六(11/9)一早起來,即感覺到手臂、臀後肌呈現痠痛狀態,
不妙的預感已經在心中萌芽,會不會影響隔日田中馬的表現呢?



禮拜六早上還是去工地忙了一陣,直到中午才去搭車,
先到桃園與跑友增元會合,一同開車前往田中,
歷經三個小時的舟車勞頓,即至增元同事陳兄位於田中的家中拜訪休息,
當日原本打算去選手之夜吃辦桌,但陳兄一家人力邀我們吃完再離開,
盛情難卻之餘,心中也感受到人情味的溫暖,
當天晚餐很豐盛喔,吃了鴨肉(紅面番鴨),滷鴨蛋,
每一道都很下飯,相當美味,太感激了。
飯後,我們就去彰化車站接較晚出發的寬哥,然後投宿於增元阿姨家中,
當晚意外的好睡,整裝後,就前往田中了。



據說田中馬高達萬人參賽,光是全馬就有3000多位了,
聽說去年辦的太好,今年被列為優質賽事,
加上位處台灣中部,南北匯集交通方便,報名當日名額瞬間一掃空,
其盛況若說是一場全國跑團大會師的比賽,我想也是不為過的。



路線是市區經高鐵沿著水圳至香山山麓再沿著水圳回到田中市區,
當日設有配速列車,一開始就擠進330~400的配速行列中,
起跑後由於賽道狹小,我開始見縫插針,慢慢超車,
但跑到水圳附近,仍覺得自己一直無法進入狀況,
臀後肌也漸漸感到不適,大腿越來越沒力,
跑完10KM約53分鐘,比平常的練習速度慢很多,
此時,前幾天做工的痠痛發酵了,
我開始在旁邊拉筋,竟停下走了一陣。

爾後前進不久,進入第一個上坡,『天堂路』。
顧名思義,夾雜碎石頭的混凝土的上坡路面,總長約500M,
其實此地為墳墓區,冠上這名稱倒也頗有趣味。
那坡雖陡卻不長,我認為是段蠻普通的陡坡,
但我竟然在這段一點都跑不起來,相當的慘,
跑到頂點後,下坡也跑的極慢,開始有大批跑友在我後面超車,
我知道這場應該無法跑進4小時了,狀況太差了。

跑完21KM後,約莫花了兩小時出頭,
第二段上坡,是1050M的『好漢坡』。
這段真的蠻陡的,熱愛上坡衝刺如我,勉強自己小跑一下。
衝到半山腰,終於追到寬哥,
他說他爆了,我們肩並肩一起走到頂點稍作休息,
此時氣溫已感到悶熱,真的不是很舒服,
我順著下坡跑下去,接著會沿著山腳路,來到一處折返點,
此時看著學姐Kelly Yang已在對向進行折返,但來不及打招呼,
過了折返點,突然有力氣了,大約順順跑了5km,都沒有停下來。
好景不常,回到水圳後,又因為炙熱的太陽,我又回到步兵了。

離市區越近,開始感受到田中居民的熱情,
此後到終點我都是處於走跑的狀態,
但將步調慢下來,讓我將周遭環境看得更清楚,
大街小巷家家戶戶都列隊舉起雙手迎接跑友,
居民與跑友間的每一聲擊掌,都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支持鼓勵,
大夥敲鑼打鼓,大聲呼喊加油,我的心中是源源不絕的感動,
翻山越嶺42KM的里程,為了就是看到這歡慶共榮的畫面。
謝謝你們,田中居民。

回來後跟增元、寬哥、羅兄、學姐、謝團長等人拍照,
原本想去找LSD超馬團的朋友,因為中間有遇到Tim隊長以及查理哥,
但當天狀態太差,實在是太沮喪了,後來就沒過去了。
很久沒有跑標馬跑到需要停下來這麼多次,
這場完全沒有享受到長跑的樂趣,頗為懊惱。







慢跑是需要跟自己進行深度的交談,
或許是與過往的自己、現今的自己、未來的自己做深入的溝通,
歷經更多鍛練才能獲得成長。
不要因為完成了10馬,近幾場跑得不錯,就讓自己放鬆了。
我要讓自己再進步,迎接第二個10馬。
最終完賽成績4:28:54,第11馬入手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